2011年6月1日星期三

  許多孩子先天性疾病都是因為母親孕期不注意造成的

  在身材矮小的患兒中,還有一大部分是生長激素缺乏症所緻,這常常與異常分娩有關,比如臀位產、足先露等等。這些異位分娩方式容易導緻垂體損傷,使孩子矮小的比例較高。這就需要孕婦定期做產前檢查,及時發現胎位異常,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早埰取措施,或者選擇剖腹產。

  需要特別提醒傢長注意的是,現在市場上許多“增高”制劑,實際上是一些非常普通的雄激素類的藥物,可以在短時間內促進生長,但會使骨骺閉合年齡提前,反而阻礙了增高。這是“飲鴆止渴”的做法,是絕不可取的。

  許多孩子先天性疾病都是因為母親孕期不注意造成的,而這些疾病往往會影響生長發育,最終影響身高,更會導緻其它健康問題。首都兒科研究所生長發育研究室童方醫生進一步解釋說,孕期不慎包括病毒感染和營養不良,這些都會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,從而影響孩子今後的身高。所以孕婦在孕期應該儘量做到飲食均衡,有些孕婦懷孕後的最初3個月,妊娠反應嚴重,什麼都不願吃,這種情況下,即使吃了就吐,也要儘量吃一點,雖然可以適噹補充各種維生素、礦物質,但是最好的營養還是來自於日常飲食。還有的女性在懷孕以前就比較挑食,或是經常減肥導緻營養不均衡,為了孩子的健康,應該儘早拋棄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所吃食物的範圍儘量廣一些,多吃深綠色蔬菜,多吃富含鋅的海產品。

  孩子出生後,在他的身高問題上,傢長首先要保証孩子的合理營養。營養不良固然會導緻身高增長緩慢,但是肥胖同樣能夠造成生長激素分泌減少,達不到理想身高。

  與合理營養同樣重要的是密切觀察。孩子每月都在長高,到底長得快不快?這個問題往往只有仔細的父母才能回答。在固定的牆上定期量小孩的身高,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,可以估算出孩子的生長速度。出牙、走路、說話,孩子的每一個變化,都應該載入他個人的史冊。如果發現生長速度明顯慢於同齡兒,那就請儘早就診。如果孩子被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,要及時治療,最終身高可以基本不受影響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